English

书海新波

2000-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为纪念中国经济特区成立20周年,中央编译出版社近日隆重推出《海外学者论中国经济特区》一书。该书是中共中央编译局和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联袂主持的大型课题“海外学者论中国经济特区”的最终成果,它从当代西方卷帙浩繁的文献中,精心筛选、编译海外学者研究中国经济特区有代表性的文章近20篇,这些文章大多出自享有世界声誉的专家教授之手。他们从独特的视角审视了中国经济特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在陈香梅女士本人及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妇女读物研究会的大力支持下,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陈香梅全集》。

《全集》由杨汝戬、沈威主编,共229.5万字,214幅彩色及黑白照片的插页。共分为九卷:卷一卷二为时论集(分中国卷和美国卷),卷三为随笔,卷四卷五为回忆录,卷六卷七为小说、诗歌,卷八为译著,卷九为杂著(包括杂文、序文及《中英文对照字典》)等。《全集》尽可能地搜集陈香梅女士已发表或完成的全部作品,力求展示陈香梅女士作品的全貌。

★我国百科全书编纂家和辞书学家金常政先生积多年研究成果和编纂实践经验完成的《百科全书学》,近期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百科全书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但迄今尚无一本以“学”为名全面探讨百科全书的书。作者以百科全书编纂方法为核心内容,从百科全书渊源与历史开始,直到现代百科全书的读者和使用方法研究,构建了一门关于百科全书的全面而系统的学问。

 (伯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